Thursday 1 August 2013

我是大姐~忆当年(1)


我小时候生长在拿笃,一个小得不得了的小镇。只有几排木板建造的商店、一间迷你形的戏院、一间菜市场,旁边有几间熟食档、还有一个小小的漁船码头。这是我小时候对拿笃埠的印象。

我家住在离市区三英里的地方,那时候镇上的车辆很少,道路也只有那么两三條,而且是崎岖不平的乡间小路。爸爸在木山工作甚少回家,妈妈在家里带着一群梯级般的小孩,婆婆每天到市区里去卖菜。妈妈是个非常保守传统的女人,不许我们这一群孩子走出她的视线范围之内。我们不许在屋子周围乱跑,不许到河边捉小魚,不许到屋后的小山坡上戏耍,更不许到同学家里玩!所以,放学过后,我们都必须立刻回家!

在家里我需要帮妈妈照顾弟妹和做家务。可我总是被妈妈抱怨地上扫不干净,衣服折得不整齐。我长得瘦瘦小小,抱不起弟妹,有時不小心把他们跌撞在地上弄哭了他们,我就会挨打了!自我懂事以来,我就知道妈妈有时会不在家,婆婆就得下厨煮饭。那是因为妈妈去医院生产,然后第二天怀里就抱着一个婴儿回家。我又会因为多了一个弟弟或妹妹而忙得团团转!隨着弟妹一个个诞生,我的任务也渐渐多起来,挨骂挨打的机会就相对的增加了。

但是,哥哥是不需要帮忙做家务和照顾弟妹的。如果爸爸在家,每次看到我被打骂,都会把我拉到他的身旁,輕声的安慰我。而我问爸爸:为什么妈妈总是要我照顾弟妹?为什么哥哥又不用这么做?

爸爸说:因为你是大姐!

因为我是大姐!可是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大姐!我似懂非懂,只知道这是我应该负起、不能逃避,我必须肩负的责任!

自我两岁、四岁、六岁、八岁、十二岁、到十六岁时期,妈妈一共生了六个弟妹。身为大姐的我,看着弟妹一个个长大,体会到小小生命的演变和成长。

我们这一群在椰林下生长的孩子,每天看树上的松鼠跳跃,听天上的鸟儿吱叫,天真漫漫的在屋前屋后蹦蹦跳跳。。。。。



4 comments:

  1. 以前的人很多都这样,大女儿总是做的最多的。书也是读的最少的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做最多做不好还要挨打挨骂的!而且我妈重男轻女,女孩子天生下来就必须干这些活儿,可怜的我长得瘦瘦小小,那里有力气呀!

      Delete
  2. 哇!六个弟妹。。。看来你不但是大姐大,还是照顾他们的半个妈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是啊!我把六个弟妹带大,真是难于相信呀!
      等我结婚以后,我和自己说:千万不要生多多孩子!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