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8 December 2014

彩虹眷村 ~ 2014台湾之旅(1)


23.11.2014 – 30.11.2014

从台湾回来已经两个多星期了哟!由于拿了一星期的假期,回来后正是月头,办公桌上了一大堆的工作,头脑还是昏昏沉沉的我,好不容易的花了好多天的时间才一一的整埋好了。

这一次我是跟随一大班的朋友一同去台湾,行程里的景点大部分我已经去过,可是我觉得可以和久未见面的朋友们相约去旅行,也是一件美好的事。

虽然说我已经是第三次到台湾,但是每一次都会给我带来一些惊喜,这一次行程里,我去了台中的彩虹眷村。


眷村的起源
1949
年(民國38年)一群來自大江南北的大陸人隨著國民黨政權大批抵台群聚而居,據說當時為了避免228事件後遺症同時策劃使用由大陸運扺台灣的92萬兩黃金藉由薪資米糧散播全台,所以辦理集合式的「眷村」,由軍、公、教、中央民代按職等之不同抽籤安排各種坪數等級不同的無產權宿舍。韓戰前後浙江大陳島全島居民追隨蔣介石扺台,手臂刺青「反共抗俄、殺朱拔毛」的韓戰義士投奔自由。這二批在當時被界定為「有情有義」的群體也被國民政府匆促的建「義胞新村」安置,所以集軍、公、教、義、中央民代,大致分為五大階層的眷屬宿舍散佈座落於台灣各地,台灣百性則圍繞著眷村設立日用品交易集合市場由「物易物」至「錢易物」,眷村政策的奧妙開始顯現。(网上的资料)


简单的说,眷村就是安置军眷的村落。「彩虹眷村」位于台中市南屯区,是由「台貿五村」、「馬祖二村」、「干城六村」所組成,但大部份眷村的皆配合眷村改建政策已被拆除,僅剩下这一小部份的彩虹眷村(也就是干城六村)

黄永阜先生1924年生于广东省台山县,是住在这里的一位退伍人,2010年他知道村子要被拆了,当时他因闲來沒事突发奇想拿起了刷子用油漆在上、地上作画,画出了的线条与图案,他越画越多,色彩艳丽得好像彩虹一般,所以大家都称之为彩虹眷村, 而黄永阜先生也被封上彩虹爷爷的雅号。目前彩虹眷村已列入台中市政府重划,並规划為公园用地,因此將被永久保存。
 
 
 


 

 






 




 


虽然这里只有短短不到50公尺的眷村巷道,但皆由一位老兵人一笔一画,可想像他是多么用心用力的画,把原本是残旧的巷道,变得如此亮丽绝仑。

更值得令人感动的,莫非是他这个不经意的心思,却令这原本难逃被拆除的眷村记忆,得于保存了下来。而且,他一定沒有想到,这也使到他平凡的一生也抹上亮丽的色彩,使他在平凡中显得那么的不平凡。











3 comments:

  1. 哇, 你终于回来了。
    真巧, 你的衣着跟背景相影成辉, 哈哈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!很巧, 我的衣服也是红色的。

    ReplyDelete